牙齦萎縮假牙是不是要重新製作?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牙齦萎縮逐漸成為生活中的困擾,其實牙齦萎縮假牙也有非常大的關係,不合適的假牙不但會影響咬合,更會長期晃動刺激牙齦,讓牙齦也逐漸萎縮,今天邀請台北活動假牙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來為大家解析牙齦萎縮假牙的關係,以及如果牙齦萎縮牙齒鬆動了,應該怎麼處理。


牙齦萎縮假牙是幫兇嗎?

以結論來說,牙齦萎縮假牙確實會影響,但這大多出現在使用不適合的活動式假牙,林醫師說明,由於長期缺牙會導致牙齦萎縮,所以失去牙齒的牙齦,本來就會隨著時間而流失掉,這也是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缺牙患者都需要重新製作活動式假牙,因為活動式假牙下方的牙齦逐漸萎縮,活動式假牙已經無法強而有力的安置在牙齦上方。而如果為了節省預算,一直將就使用不適合的活動式假牙,假牙會因為無法與牙齦密合,在咀嚼的過程中不斷磨擦牙齦,這也會加劇牙齦萎縮的速度。

而如果是固定式假牙,像是牙橋式假牙,其實也會隨著時間而緩慢地流失牙齦與下方的齒槽骨,但由於牙橋式假牙是固定在兩顆牙齒上,所以與牙齦的接觸面積較小,相較於不適合的活動式假牙而言,牙齦萎縮的速度會比較慢。

牙齦萎縮牙齒鬆動怎麼辦?

隨著年紀漸長,牙齦萎縮牙齒鬆動了是不是就會掉牙?林醫師說明,牙齦萎縮的原因有許多,但大多數的主因都是因為牙周病所致,牙周細菌會不斷侵蝕我們的牙周、牙齦、甚至到下方的骨頭,當牙周細菌感染部位太深入,就會導致牙齒鬆動或者脫落。而避免牙周病最好的方式,就是餐後使用牙線、刷牙,定期到牙科診所洗牙,檢查牙齒,透過專業醫療的協助,讓牙周細菌可以清潔溜溜。

但如果您的牙齒已經開始出現鬆動,建議您積極性與牙科診所聯繫,透過醫師專業評估,才能了解鬆動的原因以及治療的方式。

牙齦萎縮假牙需要重新製作嗎?

牙齦萎縮假牙需要重新製作嗎?」其實每個個案的狀況都不同,但以醫師的角度來說,如果牙齦萎縮的速度太快,活動式假牙確實有可能需要重新製作,否則活動式假牙由於無法與牙肉密合,持續摩擦牙齦會導致牙齦萎縮,而且過多的空隙容易殘留食物的殘渣,更增添牙周病的風險。

如果您擔心您的活動式假牙與牙齦無法密合,建議您尋求專業且富有假牙經驗的牙科醫師聯繫,不論是固定式假牙或是活動式假牙,都是為了要重建口腔咀嚼功能以及美觀,如果選擇將就使用不適合的假牙,很有可能會掉更多牙齒,也會讓牙周病風險更高

如何防止牙齦萎縮?

防止牙齦萎縮最好的辦法,就是定期清潔牙齒,也就是我們日常的刷牙及使用牙線,因為大多數的牙齦萎縮都與牙周病脫不了關係,而預防牙周病的方式,就是讓牙周細菌無法長期停留在牙周,刷牙、使用牙線就是簡單、實用的好方法,林醫師也提醒,許多人覺得刷牙應該用力且認真地刷,但是過度用力刷牙其實對於牙齦有時會有過多刺激,反而會增加牙齦萎縮的風險,建議您,使用貝氏刷牙法,透過45度角輕輕柔柔清潔牙齒,並定期到牙科診所透過牙周顯影檢視自己的口腔衛生,就可以有效預防牙齦萎縮了喔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齦萎縮假牙、牙齦萎縮牙齒鬆動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

想了解更多假牙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