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假牙前必須知道的4件事情

根據資料統計,台灣社會中活動假牙的使用人數達160萬人。對於全口缺牙嚴重的患者來說,活動假牙確實是項經濟實惠的治療選項,然而如:做假牙要多久時間才能拿到?做假牙會痛嗎?等等,這些都是考慮做假牙的患者經常出現的疑問。以下讓台北活動假牙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您解答。


做假牙的五大步驟

步驟1.初模製作

在初診階段,醫師除了主要需要評估患者口腔狀況是否健康,也會快速的為患者印製牙托,也就是初模。

步驟2.二階段塑形

在第二階段,醫師會開始更佳精密的取模,尤其是假牙外緣的型態建立。為了達到高精準度、減少誤差可能性,這個階段需要較長時間的過程操作,對於醫師與患者體力是個考驗。

步驟3.建立蠟堤

蠟堤指的是活動假牙的高度。每個人的剩餘骨質與唇齒比例不同,為找到患者使用起來具有一定舒適度的高度,醫師需要層層堆疊與不斷調整蠟堤,確定高度後才能進入下一步驟。

步驟4.初步安裝與調整

經過前述步驟,活動假牙型態、高度皆已確立,醫師在第四階段,會接著著手假牙的牙齒排列位置。一般來說,醫師會將全口假牙分為不同順序讓患者試戴測試,通常需要至少2-3次的試戴調整,才會進入最後版本的假牙製作。

步驟5.最終版假牙出爐

當前面需要調整的部分都重新修改、製作完成,患者就可以配戴最終版本的活動假牙。同時,醫師會教導患者正確的假牙配戴與保養等觀念,並且讓患者熟悉活動假牙的實際配戴與使用感受。活動假牙製作步驟至此告一段落。

做假牙要多久才可以拿到?

承接上述,在活動假牙製作的主要步驟中,每個階段大約都需要花費一周、甚至一周以上的時間準備與處理。整理加總下來,一副全口活動假牙耗時一個月製作只是基本,製作過程達到一個半、甚至兩個月也都是有可能的,依照患者與醫師溝通、調整過程,以及患者口腔狀況,會有不同的製作時間需求。

做假牙會痛嗎?

林錫奎牙醫師表示,活動假牙的製作技術正在不斷進步,但整體而言,活動假牙終究屬於外加異物,不可能像自身牙齒一樣,完全沒有異物感;加上其原理是服貼在牙床上,不可避免的會與牙床摩擦。因此在剛開始配戴活動假牙時,是患者經常反應不習慣、不舒服的階段,初期需要較長時間調整與適應。

除此之外,患者也需要特別注意活動假牙的生命週期。就算是製作精密的活動假牙,也無法避免牙床下方骨質的流失,通常在多年使用後,牙床與活動假牙不密合程度會逐漸提高,這時假牙與牙床的摩擦會家劇,因而造成疼痛感。這時就需要及時的回診製作新的假牙,否則會導致牙床加速萎縮與其他不必要的後遺症。

做假牙也需要挑選醫師嗎?

活動假牙相較於其他牙齒重建方式(如植牙),屬於費用較為低廉者,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隨意牙醫診所與醫師來進行製作。從上我們可知,一副能與您口腔精密契合的活動假牙,需要繁雜精巧的取模技術,以及設計與天然牙相近的外觀呈現,這些都需要假牙專科醫師,經過多年經驗不斷堆疊經驗,才可能臻於完美。

台北全口重建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做假牙、做假牙要多久、做假牙會痛嗎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