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怎麼辦?牙齦萎縮的原因是什麼?

牙齦萎縮怎麼辦?雖然大多數人最常遇到的是關於牙齒相關的問題,但是牙周、牙齦也算是很容易出現疾病的口腔組織之一,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牙齦萎縮算是一個很常見的情況,以輕微的情況來說,幾乎每個人一生之中,都必定得面對牙齦萎縮問題,造成牙齦萎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或許是刷牙力道太大、長期使用牙橋,也可能是牙周病導致,而牙齦萎縮最容易造成的嚴重影響,除了影響牙齒的健康與保存外,還有就是假牙的使用。


牙齦萎縮怎麼辦?

牙齦萎縮怎麼辦?這個情況得視牙齦出現萎縮的原因來進行考慮,但是常見的做法,主要是補骨以及牙齦移植。

其實一般人隨著年齡增長,一旦發育過後開始老化,牙齦也會開始漸漸萎縮,一般這種情況都不會造成太大影響,所以不太會進行介入或是處理。

但有些人是因為牙周病導致齒槽骨受損,導致齒槽骨連帶牙齦一起萎縮,這種情況就必須進行補骨治療才可以。

而如果是刷牙太大力之類的原因,導致牙齦萎縮,首先會建議患者正確的潔牙方式,後續再進行牙齦移植進行治療。

牙齦萎縮的原因是什麼?

常見的牙齦萎縮有幾種情況:

一般情況:
因為老化造成的牙齦萎縮,是速度很慢、很正常的,通常不太會造成太大影響,但是如果是很年輕就進行植牙的患者,就需要注意這部分。

還有就是剛洗牙完的患者,可能會有暫時的非常輕微牙齦萎縮情況,這種情況會讓牙齒暫時性的敏感,但是很快就會恢復原狀。

清潔不當:
有些人如果刷牙太大力,或是牙刷刷毛選太硬,就會造成牙齦萎縮,因為牙齦萎縮不可逆,加上通常注意到時已經很嚴重了,所以這種情況有時會進行牙齦移植處理。

齒槽骨問題:
有時候長期使用假牙,或是有嚴重牙周病情況的患者,會讓齒槽骨被侵蝕、縮小,連帶牙齦一起萎縮,這種情況治療牙齦本身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必須治療牙周病,並且進行補骨才行。

牙齦萎縮還可以做假牙嗎?

不是完全不可以,但是一般會建議要解決牙齦萎縮問題。

牙齦萎縮對假牙會造成致命的影響,像是植牙會造成植牙的穩固性不足、甚至讓植牙牙冠底部卡髒污,牙橋則是會卡菜渣,活動假牙則是會影響配戴的穩固性。

所以根據原因,醫師可能會去進行處理,但一般來說安裝假牙前都會先進行評估,如果需要治療都會先進行,患者不需要太過擔心。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齦萎縮怎麼辦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