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遺症有哪些,植牙缺點是甚麼?

植牙手術是牙科的常見治療,儘管存在植牙後遺症和植牙缺點,仍有高達9.5成以上的成功案例。台北植牙專家-林錫奎牙醫師將帶你深入植牙失敗的5大要點,以確保您在手術後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

同時,對於植牙失敗的患者,我們將分享植牙失敗如何補救的策略,並針對老年人群的需求說明老人植牙風險。林錫奎醫師期待透由專業的植牙背景經歷,幫助人們找尋合適的假牙植牙方法,為更多人帶來燦爛笑容!


植牙後遺症有哪些?能避免嗎?

植牙為一門侵入性牙科手術,植牙後遺症又分為正常,以及非正常。若你的植牙術後出現以下「非正常植牙後遺症」就得非常留意了,代表術前醫師可能有所疏忽,導致操作不當引起植牙後遺症

【正常植牙後遺症】

  • 輕微出血:手術後1小時內須含取紗布直到止血,儘管後續可能出現輕微出血的情況,但通常在手術後幾天內自行消退。
  • 傷口腫脹疼痛:手術區域可能會有腫脹疼痛和瘀青,須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冰敷熱敷,以減緩傷口腫脹疼痛的情形,通常會在手術後的幾天內逐漸減輕。

【非正常植牙後遺症】

  • 上顎植牙後遺症:進行上顎植牙,但醫師事前並沒有留意到骨質厚度,導致植牙的部分太靠近鼻竇位置,可能就會在植牙時穿刺鼻竇,引發鼻竇損傷的風險。後續需要醫師開立藥物,等待鼻竇發炎感染的情況恢復。
  • 下顎植牙後遺症:由於下顎後牙的下方分布許多顏面重要神經,如果醫師事前沒有衡量植牙的植入角度與深度,那麼壓迫傷害到神經,可能會有嘴麻、牙齦麻的植牙後遺症

植牙缺點大公開,醫:還是理想的牙齒重建方式

植牙手術作為一種牙齒重建方式,具有一定的優缺點。不過對於大多數牙醫師而言,植牙仍是一種理想的牙齒重建方式。原因為何?以下列出了一些植牙缺點,帶你接續了解。

【植牙缺點】

  • 植牙缺點1-植牙價格高:植牙手術的材料成本、技術成本相對較高,對於部分患者來說可能難以承擔。
  • 植牙缺點牙2-治療時間長:植牙手術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從手術到植牙體完全與骨頭融合,平均需要4-6個月時間。若須事前補骨手術,治療時間將更延長。
  • 植牙缺點3-手術風險:植牙手術是一種侵入性手術,存在手術後出血、感染、腫脹等可能的後遺症,需要透過正確照護使其恢復。

儘管有這些缺點,植牙手術仍然被認為是一種理想的牙齒重建方式,原因是:

植牙外型與天然牙齒相似,可以提供更自然的咀嚼和說話功能。與牙橋相比,植牙無需磨掉健康的鄰牙,避免周圍的牙齒受磨損。

此外,植體可以刺激骨頭生長,有助於保持顎骨的強度和密度,防止牙齒缺失後的骨量流失。植牙具有良好的耐用性,正確護理下壽命可達20年甚至更長。

植牙失敗如何補救?原因有哪些?

談到植牙失敗如何補救之前,先了解植牙失敗是發生了什麼事。一般而言,植牙失敗是指植牙手術後,植體無法與骨頭達到穩定的「骨整合作用」,或者在成功骨整合後出現相關的問題,導致植牙功能受損或失去支持

【植牙失敗的症狀】

  • 植體鬆動:植體與骨組織融合不良,通常來自骨量不足、植體品質材料不佳所導致。可能需要將植體移除,等待一段時間後,治療區域癒合並恢復後,可考慮重新進行植牙手術。
  • 植牙感染:植牙傷口癒合後,植牙區域出現感染,表現為牙齦紅腫、疼痛或化膿。如有植牙感染,患者需使用抗生素並做到徹底落實清潔植牙區域,以減緩感染情況。但如果感染情況嚴重,不排除須移除植體,依實際情況為主。
  • 咬合不適:患者在咀嚼食物時感到不適,可能是由於植牙位移或者製作的植牙本身就不符咬合。牙醫可以調整植牙假牙或牙冠,以緩解咬合不適。
  • 植體周圍炎:植牙周圍牙齦出現植牙的牙周病,可能導致植體失去牙齦與骨頭支持。須視植體周圍炎嚴重情況進行相應處理,如果是輕症仍有機會進行治療痊癒,但如果發炎感染已大量破壞齒槽骨,不排除須拔除植體、重新植牙。

老人植牙風險比較高?老人也推薦植牙嗎?

就正常的身體情況,如老年患者不存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沒有長期服用特定藥物,那麼仍可以進行植牙。

因為植牙的適合對象,並不是取決於年齡,乃是身體機能佳、口腔衛生能否落實。

若身體健康是允許的情況下,可能的老人植牙風險為口腔衛生。老年人必須確保自己是能夠做到植牙後的清潔與保養,並在需要回診的時機按時回診

植牙仍然是老年人牙齒重建的理想選擇,原因如下:

1.提高生活質量:植牙能夠恢復老年人的咀嚼功能和美觀,提高生活質量。

2.保護鄰牙:單顆獨立的植牙可以保護鄰牙免受磨損。

3.骨量保持:植牙有助於保持顎骨的強度和密度,防止牙齒缺失後的骨量流失。

對於老年人來說,在決定是否進行植牙手術時,應該與牙醫詳細討論個人的健康狀況、口腔衛生和植牙的風險。在充分評估後,如果植牙對老年人來說是一個適合且安全的選擇,仍然可以推薦進行植牙手術。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你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植牙後遺症、植牙缺點、植牙失敗如何補救、老人植牙風險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林錫奎牙醫診所: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