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發炎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植牙會發炎?

植牙雖然不會蛀牙,但是植牙植體以外的位置,人的牙周會受傷啊!植牙植體本身雖然不會痛,但是終究不是健康的人體牙根,沒有什麼抵抗力、免疫力可言,所以一旦遭受病菌襲擊,很容易就造成植牙發炎,也讓植牙腫起來,最後甚至有可能讓植牙植體鬆動甚至脫落。


植牙發炎的原因是什麼?

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告訴大家,簡單來說,植牙發炎就是因為病菌所引起的,但是口腔病菌一直都有,為何有時會發炎,而有時候不會呢?

雖然說發炎的確就是病菌所引起,然而通常人體是有免疫力可言的,所以通常病菌一下就被消滅、或是被擋下,然而如果長期清潔不踏實,病菌大量增多,就會導致發炎。

除此之外,如果吸菸、天生生理狀況不佳、有容易影響免疫力的慢性病問題,那造成發炎的機率也會大幅度提高,一言以蔽之,生理狀況也有可能影響到發炎與否。

另外少數狀況是由於患者本身咬力過大、磨牙等等異常情況所引起的,如果要避免這種情況,建議去牙科診所尋求治療,將情況改善,否則即便治療完成,還是會再次發炎的。

植牙發炎就是植體周圍炎嗎?

基本上可以這麼說,因為植體是人造的,不會發炎,所以會生病的只有周遭的人體部分,也因此那些疾病被稱作「植體周圍疾病」。

通常植牙會出現問題時只會有兩種狀況,一種是上面所說的「植體周圍疾病」,另一種則是意外發生的植牙受損,例如啃咬硬物造成的牙冠破碎等等。

植牙腫起來我應該先冰敷還是熱敷?

如果並非手術造成的術後腫脹,而是日常生活發炎所造成的,那建議冰敷來止痛、試著消腫。

但是這並非根本的解決辦法,除非是短期內吃刺激食物造成的偶發性腫脹,否則腫脹發炎必定有原因,僅僅是消炎止痛沒有意義,多半還是會很快復發,建議還是儘快回診治療,否則一旦情況嚴重,植體可能會鬆動脫落,即便不鬆動脫落,如果嚴重的話,可能也是得先移除植體來治療,這樣可就很麻煩了。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植牙發炎、植牙腫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