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齒不僅會影響咀嚼,缺牙齒更會影響健康

如果您還以為缺牙是老年人的專利,那可就大錯特錯了。除了骨質流失會造成缺牙之外,嚴重齲齒或是外力撞擊也可能有掉牙危機。許多人常會覺得缺一兩顆牙沒什麼大不了,因而置之不理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台北固定式假牙(牙橋)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要與您說明缺牙齒的危害有哪些,包含咀嚼不完整、牙齒會開始傾倒、牙周病、蛀牙甚至還會掉更多牙齒。


缺牙齒的危害(一)咀嚼不完整

牙齒是我們幫助我們咀嚼的主力之一,良好的咬合才有足夠的力道能完善的撕咬、磨碎食物。若是處於缺牙的狀態,恐怕無法揮發正常的咬合力,導致患者在飲食上有更多的限制,且儘管使勁地咀嚼食物,也無法好好的吞食下嚥。這樣一來不但會讓腸胃負擔加重,消化不易,患者無法確實吸收食物裡的營養成分,久而久身體恐會出營養流失的症狀。

缺牙齒的危害(二)牙齒會開始傾倒

我們的牙齒在正常的狀況下有32顆牙齒,牙齒之間緊密相依,一顆挨著一顆井然有序地排列著,一旦缺牙,則會破壞牙齒間的平衡。缺牙處的左右鄰牙缺少支撐的牙齒,不久之後會逐漸往缺牙處歪斜。歪斜的牙齒更難使力撕咬食物,施力不平均也會讓我們臉部肌肉失衡,外觀上的改變更會讓人失去自信。雖然依照每位缺牙患者的狀況不同,牙齒歪斜速度有差異性,但可以肯定的是,牙齒缺牙不補前後臨牙必定會歪斜。

缺牙齒的危害(三)牙周病、蛀牙

醫師指出因為長期缺牙導致牙齒歪斜會增加牙齒清潔的困難度,側牙歪斜且生長異常,容易使牙縫角度刁鑽難以深入清潔,側牙的高低差也成了細菌的溫床,藏汙納垢引發牙周病以及蛀牙只是時間上的問題。患者一旦罹患牙周病,無疑是將整口腔健康數值破壞殆盡,若是沒有即使處理,牙周病會讓剩餘的牙齒加速傾倒、脫落,最糟的狀況是患者需要面臨全口重建,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的咬合。

缺牙齒的危害(四)掉更多牙齒

缺牙最怕長時間不處理,導致整口牙齒東倒西歪,牙肉組織也因為牙周病有發炎、萎縮的跡象,若是放任缺牙不管,患者可能最終會面臨全口缺牙的窘境,牙齒和牙肉組織都無法再生,一旦損壞後只能進行修補或是借助贋復技術,才能回到最初的樣子。如此一來患者必須依照自身的訴求,選擇製作全口式的假牙或植牙,不僅相當耗費時間也所費不貲。建議患者一發現有缺牙的狀況,務必盡快就醫讓醫師評估牙況。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缺牙齒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