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橋四顆可以做嗎?請問醫師我應該怎麼辦?

在使用上牙橋的口腔限制可不一定會比植牙少,雖然牙橋看起來不用手術比植牙方便了許多,但是牙橋的構造對日後口腔健康的維持並不友善,且牙橋並不適合用在多顆連續缺牙處上,這些都是患者在安裝前需要了解的資訊。台北固定式假牙(牙橋)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牙橋通常會做三顆或是五顆,頂多因為懸臂式牙橋而做兩顆的樣式,很少會有牙橋四顆的款式出現,這是因為牙橋的安裝要考慮力學上的構造,如果勉強裝上缺無法使用,那就失去意義了。


為什麼「牙橋四顆或六顆」醫師都不建議?

最常見的牙橋樣式,是為單顆缺牙所做的三顆式牙橋,而如果是為了填補兩顆連續缺牙的話,雖然構造上可能會沒三顆式牙橋那麼安全,但還是可以用五顆式的牙橋來填補缺牙。

牙橋補牙的數量上限,是兩顆連續的缺牙,如果數量高於兩顆,可能就不適合使用牙橋來填補,醫師可能會建議透過「牙橋式植牙」、「局部活動式假牙」等方式來填補缺牙,除了上述的牙橋種類外,為了應付特殊情況,還有兩顆牙橋造型的「懸臂式」牙橋可以使用,但這種牙橋在力學構造上並不夠穩固,所以現在大多非萬不得已的情況,醫師都比較不會推薦給患者使用。

為什麼牙橋四顆或六顆的樣式比較少見呢?首先要知道在牙橋的構造上來說,兩顆缺牙的填補數量就是上限了,而為了兩顆缺牙通常做的牙橋就是五顆,這是因為為了牙橋的穩固性與受力,五顆是必要的數量,如果偷偷減少一顆,可能會讓作為支柱的牙齒很容易受損,當然如果是增加假牙數量到六顆的話就沒這問題,但一般情況下是沒這必要的。

那牙橋四顆做在門牙可以嗎?

不是完全不可能,但大多數情況下不會這麼做,雖然門牙需要承受的咬力並不像臼齒那麼強大,但是門牙需要承受臼齒所沒有的「橫向的力」來撕扯、切割食物,所以如果一顆缺損的牙齒,平均只靠旁邊的一顆假牙來分擔力道與固定位置,是跟懸臂式牙橋一樣比較不安全的。

如果我連著缺牙,還有哪些治療方式?

當然植牙是最推薦的方式,可是植牙的門檻高、價格貴、準備時間較長,這些都是患者需要承擔的負擔,且多顆連續缺牙患者有較高齒槽骨受損的問題,有比較大的可能會需要進行補骨,如果想尋求單顆植牙以外的缺牙填補方式,可以參考:

  1. 局部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雖然在假牙特性上,比較不適合做為單顆缺牙的假牙來使用,但是在大範圍性缺牙的假牙使用上來講,活動假牙是有優勢的,不僅清潔方便、價格便宜,製作也比較快速;可是在使用感受上相比,活動假牙的確是比較不能維護生活品質的一種選擇。
  2. 牙橋式植牙:
    將植體代替真牙來使用牙橋的一種假牙形式,可以解決牙橋無法用在多顆缺牙處使用的缺點;但相對的也會兼具牙橋不好清潔、容易齒槽骨萎縮,還有植牙還怕植體周圍炎等等的困擾。
  3. 缺牙矯正:
    雖然缺牙矯正不太適合用在多顆連續缺牙的患者身上,但實際上還是有少部分患者會選擇這麼做,當然後續可能會出現一些缺點需要克服,可是作為方案考慮來說,缺牙矯正是有可行性的。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假牙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假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四顆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