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清潔錠教學,快看看自己有沒有做對

使用活動假牙的你,有用假牙清潔錠嗎?目前臨床上,不同醫師對於活動假牙的清潔建議有較大的落差,這也導致不少患者對於假牙清潔錠的觀念差異甚大,有的患者幾乎沒使用過假牙清潔錠,有的使用錯誤反而傷到身體。以下透過台北活動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的說明,為的就是讓大家對於假牙清潔錠的用途與使用,有更正確的了解。


假牙清潔錠用途,你用對了嗎?

我們為什麼需要使用假牙清潔錠?這應該是不少活動式假牙使用患者會有的疑惑。林錫奎牙醫師指出,不同於真牙,活動假牙為樹脂材質,若我們將活動假牙放大來看,會發現其上佈滿了細小的孔洞,再加上活動假牙材質遠比真牙軟;使用牙膏只會使活動假牙表面受到刮傷,清潔不成、反而還會徒增可能孳生細菌的刮痕。

假牙清潔錠也因此應運而生,在不傷害假牙的前提下,除了可以達到分解細菌、抑菌的功效,更能使假牙維持表面亮白與去除假牙因細菌滋生導致的異味。而對於正確使用假牙清潔錠的步驟,林錫奎牙醫師表示,首先我們可以在清潔容器中先置入溫水,接著放入已基本沖洗過牙垢的假牙,並將假牙清潔錠丟入。

不同品牌的假牙清潔錠標示的浸泡時間可能有所差異,患者可以該品牌標示的時間為主,但一般而言,浸泡5分鐘即可達到最佳殺菌效果,在5分鐘浸泡後取出,刷洗假牙並徹底沖洗,即完成假牙清潔錠的使用。而醫師也提醒,過往曾有患者誤以為要將假牙清潔錠放入口中使用,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假牙清潔錠含有的一些成分,直接接觸人體會導致過敏,因此一定要使用正確方式清潔,並將假牙沖洗乾淨再行使用。

活動假牙可以分為全口與局部活動假牙,不同種類使用的假牙清潔錠也有區別。局部假牙中因為含有金屬成分,其專用假牙清潔錠成分也較為特殊,局部假牙患者一定要謹慎挑選,才不會選錯而造成保養上的反效果。

而假牙清潔錠的用途,其實並不只有侷限在活動假牙,對於隱形矯正牙套、維持器等活動式口腔矯正裝置,假牙清潔錠同樣可以起到清潔作用,但矯正裝置材料各異,建議還是需要先諮詢過醫師後,經同意再行使用。

假牙清潔錠成分

假牙清潔錠品牌多,但成分上屬於大同小異,基本上過硫酸鉀、過硫酸鈣、碳酸氫鈉與檸檬酸等都是常見成分,具有漂白、去汙、殺菌清潔、分解蛋白質與發泡等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上面提到局部活動假牙專用的假牙清潔錠中,會多添加一項名為亞硝酸鈉的抗氧化劑,而添加此成分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局部活動假牙上金屬材質的氧化,進而延長假牙的使用壽命。

而林錫奎牙醫師建議,由於假牙清潔錠屬於醫療器材,在選擇假牙清潔錠時,一定要確認該產品是否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醫療器材標示內容;如使用後發現有不良反應或覺得品質不佳,除了盡快回診就醫檢查,也可以到食藥署設立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進行通報。

假牙清潔錠可以天天使用嗎?

在假牙清潔錠使用頻率上,通常建議每周至少使用一次,每天使用對於清潔上當然會有更好幫助,就如同真牙需要每天清潔一樣;然而,若要一天內多次使用,最好還是要先諮詢活動假牙的原診醫師。而在浸泡假牙清潔錠後,假牙一定要沖洗乾淨,在隔天使用前也可以再沖洗一次,避免藥劑殘留引起的過敏反應發生。

除了假牙清潔錠,你還可以怎麼清潔?

假牙清潔錠外,可以使用假牙專用牙刷或是超音波假牙清潔機。在每餐飯後,都需要使用假牙專用牙刷來做基本的清潔、去除假牙上的食物殘渣,可搭配肥皂水或洗碗精一起使用,但如上面所提,一定要避免使用牙膏,否則會傷害假牙。而超音波假牙清潔機可以清潔齒縫的牙垢,同樣不失為一種選擇,但要注意的是,假牙專用牙刷與超音波假牙清潔機都不能取代假牙清潔錠的殺菌與抑菌效果,只具有輔助假牙清潔的功能。

台北牙醫推薦 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假牙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假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假牙清潔錠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

想了解更多假牙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