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門牙植牙要注意些什麼?

缺牙可能會造成很多後遺症,所以所有牙科醫師都會在患者缺牙後,建議患者盡快以適合的形式製作假牙。缺牙的原因有好幾種可能,齲齒、牙周病都很常見,但如果是門牙的話,就更常是因為意外導致缺牙了,特別是因為車禍、運動傷害等意外,都很容易傷到門牙。一般來說,門牙的植牙會比較困難,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下門牙植牙的風險主要在要小心不要傷到神經,因為下顎雖然骨頭比較硬,不像上顎門牙多半植牙前要補骨,但是下顎神經密集,如果不慎傷到了神經,可能會導致一些後遺症的出現。


下門牙植牙注意事項有哪些?

門牙的植牙過程通常都會比較困難,雖然下門牙植牙不像臼齒植牙,需要擔心咬合力大的問題,但是因為門牙除了單純的上下咬合力外,還需要承受內外撕扯的力道,所以門牙在植牙施作上會比較困難。

另外門牙的咬合跟臼齒不太一樣,不是上下位子對齊咬合,而是稍微錯開,上顎門牙稍微偏向外側,下顎門牙偏向內側,所以在受力位置上也不太一樣,醫師在植牙前需要計畫好植體放置的位置以及角度、深度,才能讓患者有正確的咬合。

下門牙植牙風險會不會比較高?

其實上下門牙植牙都有各自的風險,沒有說哪一個比較高,上門牙植牙的話因為上顎前端東方人天生骨頭較軟、也較薄,所以很難承受植體的植入,一般都會需要補骨,當然因為前述的原因,所以就算補骨成功了,在後續計算植體如何植入上,也是需要仔細計畫。

下門牙植牙的話,雖然沒有前面說的骨頭軟跟薄的問題,但是下顎神經較多,在避開神經上要很小心,同時還要計算好咬合時不會傷到神經,中間要考慮到咬合、受力、神經、血管等等因素,在植牙風險上並不一定會低上顎多少,如果不慎傷到神經,可能會導致下顎與嘴唇麻木、劇痛、悶痛等等副作用。

下門牙植牙會不會很明顯?

完全不會,現在植牙的擬真程度都非常高,使用全瓷冠的話即便是近看,也很難分辨真假,而且全瓷冠硬度夠高,比真牙堅固,不需要擔心任何日常生活的不便,在清潔上也跟一般牙齒一樣即可,而且如果使用全瓷冠,也不會像用金屬牙冠、金屬瓷冠一樣出現牙齦變色的問題。

下門牙植牙後要怎麼保養?

很多人以為植牙後就不需要再擔心任何問題,這個想法可是完完全全的大錯特錯,的確植牙比真牙堅固、也不會有齲齒的問題,在使用上或許比真牙便利,但是植牙的人工牙根非常脆弱,完全沒有比較堅固,加上牙周的位置都還是屬於人體組織,所以對於病菌的抵抗力非常差,甚至比健康牙齒還要差,如果人工牙根與牙周處發炎,就會變成所謂的植體周圍炎,嚴重的話植體甚至會搖晃、需要拔除,或是會自動脫落。

除了上述問題,植牙也挺怕牙齦萎縮的問題,雖然生理上來說牙齦本來就會逐漸萎縮,但是如果刷牙力道、方式不對,牙齦萎縮的速度就會一口氣加速,這對植牙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要避免上述問題,想好好保養植牙的話,就要勤刷牙,同時記得不可以太大力,選擇軟刷毛,刷牙靠的是多次數清潔,而非大力刷洗,大力刷牙會傷害牙齦,導致牙齦萎縮,需要特別注意,同時也要勤勞使用牙刷、牙膏、牙線、漱口水等潔牙工具,避免牙結石與牙菌斑的附著,更要避免牙周病的發生。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下門牙植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