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門牙缺牙應該植牙還是做假牙?

跟後齒區相比,門牙會有較高的風險意外缺牙,因為當運動受傷、車禍的時候,我們的臉正面必定首當其衝遭受撞擊,這時候缺牙了應該怎麼辦呢?如果是因為蛀牙、牙周病導致缺牙了,又可以怎麼處理?如果是天生缺牙呢?台北植牙專家──林錫奎牙醫師表示,如果有下門牙缺牙問題,能考慮的是矯正或者是以假牙來解決缺牙狀況,只是每個方案都會必定有風險與缺點,建議要請醫師檢查後再做評估,不要一時衝動、或是僅考慮費用金額就隨便決定。


下門牙缺牙的原因是什麼?

缺牙常見的幾大原因:

1.蛀牙
2.牙周病
3.天生缺牙(例如:遺傳)
4.車禍
5.運動傷害

除了天生缺牙這種無可避免的情況之外,我們可以將缺牙原因大略分成意外(車禍、運動傷害)與疾病(蛀牙、牙周病)兩種,這兩種在私人保險的給付上,有不小的差異,一定要特別注意。

若門牙缺牙與臼齒缺牙相比較,有較高的可能缺牙原因是意外導致,因為當人運動摔倒、車禍受傷的時候,門牙很容易受到撞擊;而臼齒區則因為不好觀察與清潔,所以比較容易因為疾病因素(也可以說是清潔因素)導致缺牙。

下門牙缺牙我應該選植牙還是假牙?

下門牙缺牙的話,植牙還是假牙(牙橋)會比較好呢?

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植牙也並非牙橋的升級版,並沒有哪個假牙是比較好的,只有哪個假牙比較適合怎樣的人而已。

以植牙來說,植牙比較適合身體健康、口腔也健康的患者,特別是注重生活品質的年輕人,而植牙不適合會抽菸、生理狀況差、有嚴重牙周病問題的患者,如果有諸多慢性病的中高齡患者就更不適合了;而牙橋的話,則適合不能開刀又注重生活品質的患者,不適合的則是連續多顆缺牙,與第二大臼齒缺牙的患者(當然下門牙缺牙沒有這個問題)。

要特別提醒,植牙並非成功完成植牙手術後就沒事,還需要考慮日後保養的問題。

長期下門牙缺牙,不只影響外觀,還有可能影響健康?

一般來說下門牙缺牙的患者,並不會就這樣放著缺牙不管,因為門牙缺牙會有明顯的視覺缺陷,所以比起臼齒缺牙,門牙缺牙不補的患者相對較少許多,但是其實除此之外,下門牙缺牙還會對說話、咀嚼、牙齒排列造成諸多影響。

缺失牙齒之後,牙齒會逐漸朝缺失處移動、傾斜,導致齒列混亂、影響咀嚼,並且會逐漸增加清潔死角,在清潔死角增多的同時,也會出現牙根外露的問題,並開始導致牙齒敏感,蛀牙與牙周病的情況會慢慢出現,最後除了造成滿口爛牙,可能還會導致必須拔掉更多的牙齒。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下門牙缺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