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還是牙橋好?讓專業醫生來說明

植牙還是牙橋,這永遠是年輕缺牙患者很猶豫的假牙選擇問題,因為不管是植牙還是牙橋,他們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在價格上也千差萬別,加上一次使用就是數年起跳,如果選得不好,不僅僅是浪費錢,還會影響到往後的日常生活,甚至是口腔健康,那到底該怎麼選擇假牙呢?台北固定式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使用植牙還是牙橋,最後做決定的必定是患者自己(如果生理條件許可),醫師能做的只有給予患者分析日後的使用優缺點而已。


植牙還是牙橋好?

植牙還是牙橋比較適合患者,這沒有絕對的定論,雖然通常可以的話植牙通常是最佳的選擇,但植牙跟牙橋其實很不一樣,植牙並非牙橋的升級版,兩者除了都是假牙之外,其實大多數地方都很不一樣,所以會適合很不一樣的患者,就像活動假牙比較適合老人一樣,假牙其實沒有絕對的優劣,植牙跟牙橋最容易拿來同時比較的原因,是因為兩者都是假牙中,注重使用舒適度的種類,而對年輕的患者來說,日後日常生活的生活品質是很重要的。

植牙外觀佳,但植牙條件也不少

雖然說植牙跟牙橋在外觀上通常分不太出來,但是植牙因為跟真牙在外觀上可以一模一樣,所以植牙可能會比牙橋在外觀上略勝一籌。

跟牙橋相比,植牙主要有牙橋沒有的優點是免磨牙、好清潔、好保養、壽命較長(保養好的話)、咬合承受力較高、對口腔健康比較沒損害等等,而缺點除了價格較高之外,主要就是需要開刀,並且非常要求患者的生理、口腔與齒槽骨的健康狀態,如果以上生理、口腔條件不好,或是有長期吸菸的習慣,可能就需要考慮做牙橋了,畢竟即便植牙成功,也會需要考慮後續保養的問題。

牙橋適合哪些患者?

既然植牙都被說是假牙第一首選,那牙橋的優勢在哪裡?

牙橋的主要缺點是難清潔、需要磨牙、長期使用較容易出現口腔問題,而優點就是舒適度高、免開刀,而且價格便宜,總結來說就是適合怕痛、生理狀態差、或是有經濟考量的患者。

一般會不太推薦牙橋的原因,是因為長期使用牙橋後,不僅幾乎都有無法避免的牙齦萎縮(齒槽骨萎縮)、牙周病與蛀牙的問題,雖然說好好做好口腔清潔可以盡量避免這些情況的出現,但是能徹底避免這些問題的患者事不多的,所以才會推薦可以植牙的患者,選擇好清潔、免磨牙的植牙假牙。

另外牙橋在構造上也有另外一些缺點,雖然跟植牙不同,但是牙橋也是有一些使用門檻的,像是如果是多顆連續缺牙,或者是最後一顆牙齒缺牙的話,一般都不建議使用牙橋。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植牙還是牙橋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