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年限有多長?不同假牙年限來告訴您

挑選將來要使用的假牙種類時,需要注意很多的重點,除了大家最在意的假牙價格外,假牙的安裝方式、材質、對口腔的影響也都很重要,有些假牙的保養非常輕鬆,因此普遍該種類假牙的使用假牙年限都會較長,患者在使用時也會比較不需要太過提心吊膽。固定式假牙(牙橋)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以植牙與牙橋兩者為例,在性質上來說植牙的清潔是非常方便的,且不用磨牙也不會帶給口腔負擔,保養也相當輕鬆,所以普遍植牙壽命都較長,然而牙橋因為不好清潔,且需要磨小健康牙齒作為支柱來為假牙承重,所以普遍壽命較短、比較容易出問題。


假牙年限多長是正常?

其實並沒有「假牙使用幾年是正常」這類的精確數據,只能說根據大部分患者的使用情況,如果維持得好的話可以使用幾年,有些患者天生口腔或是健康狀態比較差的,則假牙年限通常會普遍比一般人短上許多。

假牙年限跟患者的生理狀態與生活習慣是很有關係的,如果患者生理狀態佳,免疫力強、恢復力好,則通常假牙使用壽命會長一點,若保養得宜的話,還可以更進一步延長假牙年限的使用時間;但是反過來說,如果患者口腔清潔習慣很差,又有抽菸、喝酒與吃檳榔的壞習慣,那假牙可能使用不了幾年就會出問題了。

雖然假牙年限長短跟患者的假牙保養能力有很高的關聯,但假牙本身好不好保養也是影響假牙年限的一個重要因素。以植牙為例,植牙因為好清潔,且能預防齒槽骨萎縮的問題,比較不會產生菜渣卡牙齦的情況,加上清潔死角少,所以普遍植牙的保養都非常輕鬆,只要患者本身身體健康、不吸菸與磨牙,大多植牙的壽命都是有可能超過十幾年的;但反觀牙橋的使用,因為牙橋需要磨牙才能安裝,加上無法抑止齒槽骨萎縮問題的出現,另外假牙清潔死角也比較多,對於口腔健康的負擔比較大,所以即便患者真的有心認真保養,在大部分情況下,牙橋的壽命是會短於植牙一些的(大約5-15年)。

如何延長假牙年限?

1.做好口腔清潔,善用各種潔牙器具
2.選擇適合自己的假牙種類、材質(考慮各種因素,不建議單以價格做為唯一考量)
3.改善各種對口腔健康不良的習慣(磨牙、抽菸、喝酒、吃檳榔)
4.飲食上注意對牙齒的負擔(堅硬、黏稠、高糖等特徵的食物都盡量避免)
5.定期回診進行洗牙與口腔檢查
6.維持身體的健康(口腔也會受免疫力的影響)
7.慎選假牙製作與安裝的機構、品牌

假牙年限到了一定要更換嗎?

不一定,視患者的保養情況、口腔健康狀態決定,如果保養得好、口腔沒有問題的話,無限期使用下去也不是不可能,只是還是要記得定期做口腔與假牙檢查,防止假牙開始出問題時不能及時發現。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假牙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假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假牙年限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