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橋與植牙怎麼選?讓假牙專家來說明

在尋找適合自己的假牙方案嗎?牙橋與植牙一直都是年輕患者青睞的首選,因為高舒適度、無異物感,在維護生活品質上很有幫助,但是兩者在使用上還是有著細微的差異,適合的使用者也各不相同。台北牙橋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要想知道自己適合哪個方案,首先必須了解自己的口腔狀態以及生理狀況,再來就是明白牙橋與植牙兩者差異。


牙橋與植牙的優缺點比較

通常比較年輕的患者,為了舒適度都會在牙橋與植牙這兩者間徘徊,牙橋與植牙這兩個都是一旦安裝,患者自身便取不下來的假牙,跟活動式假牙不同,當然在優缺點與安裝方式上當然也不同。

牙橋是將與缺牙處相鄰的兩顆牙齒磨小,當成支柱來受力與固定,接著在上方套上如同橋樑結構的假牙,直接橫跨缺牙處,將其與旁邊兩側的牙齒一同蓋上;牙橋的優點主要在便宜、完成快速、不需手術、高舒適度上,缺點則是清潔困難、較容易引發齲齒、牙周病、還有無法使用在過多連續缺牙、第二大臼齒缺牙上,就結論上而言,雖然牙橋壽命不短,但因為清潔的困難,通常無法使用超過數十年,而且也有部分案例後來兩側牙齒受損。

至於植牙呢?植牙應該很多人聽說過,植牙是像釘子一樣鑽入骨頭中,將其固定當作牙根,再罩上牙冠使用,植牙的使用者很多,主要優點為舒適度高、好清潔、耐用、好受力等等,而缺點主要為價格較高、需手術、對患者條件要求較高等等。

牙橋與植牙適合哪些人?

牙橋與植牙分別適合那些人呢?

植牙因為需要手術,所以從生理條件來說,患者如果有嚴重慢性病,對於手術施做有風險的,可能就需要多多慎重考慮,而且如果有長期吸菸、咀嚼檳榔,會有很高的機率對植牙植體造成傷害。

如果生理條件比較不好,加上口腔條件符合,就可以使用考慮牙橋,牙橋可以使用在兩側牙齒之間的缺牙,雖然一般患者都對於磨小健康牙齒有所牴觸,所以如果前後牙齒又剛好是根管治療過的,就更適合了。

除了牙橋與植牙,還有哪些選擇?

除了牙橋與植牙外,補上牙齒的假牙方式就剩下活動式假牙了,活動式假牙俗稱老人假牙,使用上簡單、清潔方便、費用便宜,因此很受高齡人士喜愛,但是相反的卻因為異物感重、固定感不足等等原因,比較不受年輕人青睞。

少數患者如果要矯正,可以剛好考慮透過矯正閉合缺牙牙縫,然而也必須缺牙位置剛好、有矯正條件才行;如果是後牙缺牙,也有年輕患者以矯正拉出智齒的方式來遞補缺牙,當然這個方式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是否有可能還需要親自前往診所,請醫師診察判斷才行。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與植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