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橋假牙是什麼?為什麼需要牙橋假牙?

目前的缺牙治療方式有好幾種方案,例如:植牙、牙橋、矯正、活動假牙等等。通常醫師對於年輕的缺牙患者,大多都建議植牙或是牙橋,那牙橋究竟是什麼?什麼時候或是什麼樣的人適合用牙橋呢?台北固定式假牙(牙橋)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植牙因為比較好清潔、也能防止牙齦萎縮,所以從健康層面上來說,植牙是比較優秀的;然而植牙的條件門檻卻也比較高,也導致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植牙,這時候對於一些注重生活品質、生理條件卻比較差的患者來說,牙橋就是另外一個也很優秀的選擇。


牙橋假牙的原理是什麼?

牙橋跟植牙最大的差別,可以說是在安裝方式與結構上。

牙橋的安裝方式雖然不需要手術,但是會需要磨牙,在結構上牙橋是將缺牙處兩側的牙齒磨小,套上一個多顆牙冠相連外型的假牙,並將磨小的牙齒當作支柱來支撐與固定、受力,作為一個拱橋結構缺牙處會被假牙覆蓋,這樣子假牙就算完成。

牙橋的優缺點與限制

因為牙橋的構造特殊,因此牙橋也被賦予了一些優缺點與限制。

牙橋優點:
1.不用開刀
2.價格便宜
3.安裝過程快速
4.舒適度高

牙橋缺點:
1.清潔死角較多
2.容易蛀牙與牙周病
3.無法預防牙齦萎縮(未來要植牙會比較辛苦)
4.需要磨牙
5.長年使用可能會讓磨小的健康牙齒也受損

牙橋限制:
1.大範圍連續缺牙處無法使用
2.不適合使用在第二大臼齒缺牙

缺牙患者為什麼需要牙橋假牙?

會推薦牙橋與植牙給年輕患者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牙橋與植牙的舒適度高、異物感低,能給人較高品質的使用感受,對於注重生活品質的年輕人來說是比較適合的;而對於身體健康的患者,植牙是比較好的選擇,會使用牙橋的患者,多半是生理條件不許可無法植牙,或是經濟條件不適合,所以不選擇植牙。

牙橋假牙使用年限可以有多長?

如果有勤勞的好好保養的話,牙橋最多可能可以使用十年至十五年的時間,普通來說五至十年也應該是可以的,但是因為牙橋容易造成牙齦萎縮,還有清潔死角增加,所以牙橋的保養是十分不容易的,因此普遍來說牙橋都很難使用至壽命極限,有不少的患者在牙橋的壽命極限到來之前,反而就會先出現蛀牙以及牙周病的問題,因此使用牙橋的時候,口腔清潔與口腔檢查的落實是非常重要的。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