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牙橋牙齦痛好幾天了,到底怎麼了?

「醫師,為什麼我裝牙橋的地方,牙齦會一直有疼痛感?」台北固定式假牙(牙橋)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常常於門診時間遇到患者有牙橋方面的問題。牙橋確實是蠻多患者會選擇的療程之一,不僅可以恢復咬合功能,療程時間也很快速。但是配戴後若是照顧不當,仍會有些後遺症產生。林錫奎牙醫師今日要與我們說明牙橋牙齦痛千萬不可以忽略,小心牙齦萎縮、牙橋原來也有使用年限、牙橋讓我的牙齦不舒服,我只能換新的牙橋嗎?等等疑問。


牙橋牙齦痛千萬不可以忽略,小心牙齦萎縮

牙橋的原理顧名思義,是以橋墩的概念,讓缺牙處的左右健康鄰牙作為支撐的連結,如此一來,安裝完牙橋的牙齒就能夠恢復原有的咬合狀態,患者可以正常飲食、咀嚼。不過這麼方便的補救方式,仍有些地方需要特別小心。

牙橋是屬於三顆一組的假牙設計,並非像傳統的單顆假牙,需要修磨缺牙處的左右兩顆健康鄰牙,在清潔方面需要更注意、更細心。除了要做到基本刷牙步驟之外,還要搭配牙橋專屬牙線來清洗齒縫,如果患者偷懶沒有妥善清潔,恐會導致牙齦發炎或是蛀牙等等口腔疾病,這些疾病會也會讓患者配戴牙橋時產生疼痛感。

牙橋原來也有使用年限,要注意自己的假牙?

牙橋屬於固定式假牙的一種,這樣的設計容易對齒槽骨缺少刺激,牙床骨質會隨著時間漸漸流失萎縮,也就是常聽到的「牙齦萎縮」,這是固定式假牙及活動假牙難以避免的後遺症。想要延長假牙的使用年限,林醫師建議須從患者的口腔狀況、飲食習慣和磨牙與否等等下手。

假牙會失敗的原因主要是蛀牙和牙周病,其次是根管治療失敗或是牙根斷裂。固定式假牙無法拆卸,蛀牙會是牙橋最大的天敵。固定式假牙長時間使用後,部分黏著劑可能會被分解,牙齦與假牙之間縫隙逐漸變大,細菌就藉由縫隙侵蝕牙齒。患者開始有假牙無法密合的狀況時,假牙會開始壓迫的牙齦,大部分都會伴隨疼痛感。

牙橋讓我的牙齦不舒服,我只能換新的牙橋嗎?

如果患者長期忽略牙橋帶來的不適感,讓牙肉與假牙不再密合,最終恐會導致牙橋損壞,需要重新評估是否重做,但實際有無合乎假牙標準仍要以醫師評估為主。林錫奎牙醫師表示要避免牙橋損壞,大原則就是務必認真的維護口腔衛生,避免牙菌斑破壞牙周組織。實際上只要定期回診檢查,就能盡量免去重做牙橋的窘境,醫師也提醒患者一感到牙橋不對勁,都應立即讓醫師確認狀況。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牙齦痛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