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橋牙齦萎縮其實很常發生,醫師快告訴我如何避免

牙橋牙齦萎縮是使用牙橋多年的患者,必須面對、也勢必面臨的問題,其中造成這種現象發生的可能原因有好幾個,包含:自然牙齦萎縮、使用假牙齒槽骨萎縮、嚴重牙周病問題等等都有可能,那要怎麼預防呢?台北牙橋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要永久的徹底避開牙橋牙齦萎縮問題,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是透過正確的口腔清潔、假牙保養,是有辦法明顯的減緩牙齦萎縮問題惡化的速度,甚至可以延長牙橋的使用壽命時長,並讓口腔盡量得保持健康的狀態。


我該如何避免牙橋牙齦萎縮?

如果要直接說結論,徹底、完美的100%避免牙橋牙齦萎縮問題,是絕對不可能的,這跟正確的口腔清潔實踐與否無關,單就牙橋的構造、特性上來說,牙齦萎縮就是一個必定得面臨、也一定會發生的課題。

我們能做到的只有盡量保持口腔健康、減緩牙齦萎縮的速度,要做到這幾點,首先要了解牙橋牙齦萎縮的問題發生原因。

牙橋牙齦萎縮問題發生原因主要有:
1.自然牙齦萎縮(牙齦萎縮本來就是人類老化的其中一個現象)
2.牙齦疾病造成牙齦本身萎縮
3.嚴重牙周病造成齒槽骨侵蝕、下降,連帶牙齦下降、萎縮
4.使用牙橋讓齒槽骨無法獲得牙根刺激,造成齒槽骨萎縮

當然盡量做好口腔清潔,正確、勤勞的潔牙、用牙線,能避免或是減緩牙周病、牙齦疾病所造成的牙齦萎縮問題,但是在牙橋本身就難清潔的前提下,這也是比較困難的。

另外自然牙齦萎縮問題是無法避免的,頂多能後天治療;而使用牙橋所導致的齒槽骨萎縮問題,也是無法迴避的,頂多只能治療或是調整假牙,如果真的想解決這個問題,最根本的方式可能就是改用植牙或是矯正,來解決缺牙的問題。

綜合結論,想避免、解決牙橋牙齦萎縮問題,就要做到:
1.正確潔牙、勤用潔牙工具
2.保持口腔健康,勤勞複診進行口腔檢查
3.如果想盡量做到最好的減緩牙齦萎縮,可以考慮植牙

牙橋牙齦萎縮好發在哪些患者上?

1.潔牙不仔細、有蛀牙與牙周病的患者
2.身體不健康、有慢性病問題、免疫力低下情況的患者
3.骨質流失嚴重的患者
4.不定期回診檢查假牙與口腔的患者
5.長年使用牙橋的牙橋使用者

牙橋不舒服要馬上看醫生,千萬不可以遷就

牙橋在構造上本來就比較不好清潔,也由於不好清潔這點,比較容易造成口腔健康上的各種問題,因此在保養上需要特別去注意與花心思,一旦感覺口腔或是牙橋怪怪的,就一定要趕快回診檢查、處理問題,避免問題的惡化,否則牙橋不能繼續使用都算問題小,如果牙周病嚴重或是需要拔掉更多牙,那才是真的大問題。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牙齦萎縮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