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橋是什麼?讓假牙專家來說明

許多害怕看牙醫的患者,往往都會等到牙齒狀況非常嚴重,甚至是需要拔牙的時候,才百般不願意地尋求醫師的協助。對牙醫相當恐懼的患者,大多無法克服心魔,選擇植牙這樣的侵入性手術,那牙橋會一個比較推薦的修補方式。台北牙橋推薦──林錫奎牙醫師就來為大家解說牙橋是什麼?我該選擇牙橋還是植牙?牙橋看起來會不會很明顯?牙橋會不會影響咀嚼?等等疑問,讓民眾對於牙橋有更深入的了解。

牙橋是什麼?

通常對於缺牙患者來說,醫師會建議選用活動假牙、牙橋或是植牙這三種療程,擇一重建自己的咬合系統。植牙因價格昂貴、療程時間長,許多患者會退而求其次,選擇以牙橋的方式修復缺牙的位置。牙橋是什麼呢?牙橋顧名思義,是以橋墩的概念做為發想,以缺牙處旁的左右牙齒做為支撐點,再將假牙配戴上去,即可完成修復。牙橋是三顆牙齒一體成形的假牙,因此民眾若是連續缺牙兩顆以上,比較不建議使用牙橋的方式做為替代。

我該選擇牙橋還是植牙?

缺牙的部分勢必一定要填補,否則牙齒間的空洞隨著時間推移,恐會造成其他牙齒歪斜、倒塌,影響的範圍甚大,嚴重的話還可能會有引發顳顎關節疼痛,加劇咬合問題。至於治療缺牙該選擇牙橋或是植牙呢?林錫奎牙醫師表示兩者都能有效改善缺牙,各有各的優點及缺點,患者可依照自己的訴求選擇,並無絕對的優劣之分。牙齒條件較好的患者,醫師建議若沒有經濟考量限制,可以選擇植牙,不僅有較好的咬合力,使用效期在正常的維護下,可以使用10-20年、甚至更久。對於一些骨質條件較差、對看牙感到恐懼的患者來說,牙橋也是很好的修補方式,降低患者對於手術的焦慮感之餘,也能恢復正常的咬合。

牙橋看起來會不會很明顯?

許多患者最掛心的就是假牙製作完畢後,看起來卻很不自然,有美觀上的疑慮。林錫奎牙醫師解釋其實只選對假牙材質,即便是假牙也能比擬真牙。牙橋可選用的材質種類很多,從傳統金屬到玻璃陶瓷一應俱全,醫師會建議選用玻璃陶瓷,外觀不僅與真牙相近,且硬度高、較不容易變色。即便是牙橋也能做到與比擬真假外觀的效果,近看也難以察覺。

牙橋會不會影響咀嚼?

配戴牙橋後的患者能夠正常咀嚼、咬合,並不會特別的有不適感,只是前期仍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新的牙橋。林錫奎牙醫師另外要提醒患者,牙橋雖然方便,但不容易清潔。三顆一體成形式的假牙對於民眾來說,牙縫的地方清潔比較困難,因此蛀牙的風險也會隨之提高,民眾需要靠牙間刷或是沖牙機輔助。一旦牙橋出現鬆動的狀況,務必盡快回診請醫師檢查。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