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第二大臼齒拔掉後您該考慮哪些事?

臼齒是我們用以咀嚼食物的重要夥伴,但也因此易殘留食物殘渣,若是清潔不注意,就可能發生蛀牙,嚴重者甚至可能因為嚴重蛀牙,需要面臨臼齒拔除的命運。臨床上不少患者想知道的是: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指出,多數的臼齒拔掉狀況都會建議植牙,但仍有少數特例,如上下第二大臼齒拔掉狀況就可能不需植牙。其他關於臼齒植牙費用最後一顆臼齒拔掉影響等相關疑問,以下一併告訴你。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

承接上述,臼齒拔掉不一定要植牙,需要判斷是何種狀況。對於絕大部分患者來說,遇到的都是單一的第一或第二大臼齒拔除狀況,這類患者後續若長期缺牙不補,會產生鄰牙傾倒、齒列不正與咬高低差等諸多後遺症,建議一定要接受植牙或其他的缺牙治療處置。

然而,若患者是屬於同側上下顎第二大臼齒的拔除或缺失,由於對咬合影響較小,也比較不會有鄰牙傾倒等問題,經醫師評估後,確實有可能不需要接受植牙或相關的缺牙治療。

第二大臼齒拔掉需要馬上植牙嗎?

臼齒拔除時馬上進行植牙,又稱為即拔即種術式,能縮短整體植牙療程時間,當然是理想狀況,但實際上很難這麼做。由於在臼齒拔除後,牙窩洞可能會有殘留的細菌,加上牙窩洞角度不一定適合植體直接植入,這都加大了臼齒拔除馬上植牙的難度。不只是如此,若是患者本身骨質有不足狀況,拔牙後可能還需要先進行補骨手術,以加強植牙的地基與穩定性,才能保證植牙的成功率,這都是具備即拔即種條件患者較為少見的原因。

一般常見的狀況是在拔牙後待2-6個月再行植牙,一方面在拔牙時若有骨質缺失狀況,可先補骨待其重新生長完成;一方面牙窩洞的重新癒合也能讓植牙區成為一個良好的無菌空間,更加有利於植牙的進行。

臼齒植牙費用會不會特別高?

事實上,臼齒植牙比起前牙等位置的植牙,費用並不會比較高。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患者有骨質缺乏狀況,需要進行額外的補骨粉手術,骨粉的使用將是影響臼齒植牙費用的關鍵因素之一;而若患者有上顎臼齒補骨需求,需要特殊的上顎竇增高術式,同樣會有額外衍生的費用。

最後一顆臼齒拔掉會影響生活嗎?

人口腔內的最後一顆臼齒俗稱智齒,是人類演化後較少使用到的副產物,但有時卻會成為阻生齒,擠壓與壓迫到原本的牙齒。因此在醫師評估後,患者如果因上述原因需要拔除智齒,並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還可以改善原本可能的阻生齒壓迫、發炎與疼痛等問題。

台北植牙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作假牙、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第二大臼齒拔掉、臼齒植牙費用、最後一顆臼齒拔掉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林錫奎牙醫師: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

想了解更多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