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骨粉是什麼?什麼情況需要使用牙骨粉?

知道什麼是牙骨粉嗎?為什麼需要牙齒補骨粉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告訴你,補骨粉主要會在植牙前與牙周病治療中,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需要補骨粉,但在需要的時候,補骨粉可是很重要的,不僅可以幫助齒槽骨的恢復,還可以讓牙周更快痊癒,對牙齒的穩固也有很大的功勞。


牙骨粉是什麼?專業醫師來說明

牙骨粉是一種用於口腔補骨手術用的骨粉,主要用途是促進齒槽骨增生,避免牙齒動搖與齒槽骨的不全,但是牙骨粉的目的是促進齒槽骨的增長,並非直接代替齒槽骨,所以這個過程還是有微小的機率失敗的。

在嚴重牙周病的治療中,牙骨粉的使用幾乎可以說是很重要的,嚴重牙周病會造成的影響很多,除了讓細菌侵入身體各處外,還可能引發掉牙、齒槽骨侵蝕、蜂窩性組織炎等等的問題,雖然透過牙周翻瓣手術可以消除病灶,把被感染的組織、牙結石等等髒污去除,但是被吃掉的齒槽骨可沒有那麼輕易能長回來,為了避免空洞的空間再生長病菌與牙結石,也為了穩固殘餘未脫落的牙齒,這時候就會在齒槽骨中填入牙骨粉來幫助齒槽骨長回

牙骨粉是什麼材質製成的?

牙骨粉主要有四種材質,分別為自體骨、異體骨、異種骨、人工骨四種,四種主要的差別在於其材料來源。

  1. 自體骨:從患者身上手術取得,會需要再開傷口,但是成本低,不會有排斥與感染的問題,親和性也高,也容易促進骨頭生長。
  2. 異體骨:從他人身上取得,不會造成其他傷口,價格較高,促進骨頭生長效果不錯,製作過程會經過殺菌、消毒,但是可能會出現排斥問題
  3. 異種骨:從動物骨頭製成,容易取得,價格不高,但是比較容易出現排斥與感染的問題,促進骨生長效果不錯
  4. 人工骨:人工材質製成,非活體取得,價格較低,也比較乾淨,幾乎沒有感染與排斥的問題,但是促進骨生長效果差,有可能沒有效果導致失敗。

雖然補骨有時候會出現排斥、感染,或是因為骨生長失敗而導致補骨手術不成功,但是大多數補骨手術失敗的原因,是因為術後保養不完全,可能是患者自身清潔上的疏失,或是吸菸、喝酒所引起,一般補骨手術成功率有九成,只要小心做好術後保養,幾乎就不用擔心手術失敗的可能

植牙一定要用牙骨粉嗎?

牙骨粉在植牙中是必須的嗎?這個答案可以說是否定的,並非植牙就醫定要用到牙骨粉

植牙需不需要用到牙骨粉,是因人而異,不是可以隨便選擇的問題,齒槽骨除了牙周病治療外,在植牙手術中也有很重要的地位,齒槽骨的重責大任就是穩固天然牙根與人工牙根,負責穩固、支撐它們,讓它們可以受力、不會東倒西歪,所以如果齒槽骨有缺失,對植牙而言是很大的問題。

長期缺牙太久植牙、使用假牙、重度牙周病等等的患者,齒槽骨多半嚴重萎縮、被侵蝕,所以不足以支撐植牙植體,厚度上可能也無法容納植牙植體的進入,如果強行安裝,植牙植體必定最後還是會脫落,另外需不需要使用牙骨粉,也跟植牙的位置也不小的關係,像是上顎後牙區植牙,如果齒槽骨不足,很容易引發植體刺穿鼻竇的情況,所以就常常會需要先行補骨;另外東方人上顎前牙區多半骨頭軟且薄,不足以支撐植體的牢固,所以這個位置的植牙也常常需要先進行補骨。

台北植牙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骨粉問題歡迎諮詢

免費預約專線: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填寫表單預約:點擊填寫

想了解更多相關文章您可以看…